星期三, 11月 16, 2005

 

DosBox 使用

轉載自 http://www.ntut.edu.tw/~s0310063/dosbox.htm

取得dosbox

到這裡,抓windows版,其他都是給其他作業系統使用的。

設定檔Dosbox.conf

下載後執行安裝,先檢查看看有無dosbox.conf,因為以下的操作皆須編輯dosbox.conf; 沒有的話先執行dosbox,在裡面下config -writeconf dosbox.conf,這樣應該會產生dosbox.conf。

速度的設定

先看[cpu]cycles,這個數字決定dosbox每毫秒執行的指令數,依你的配備來設,可以在遊戲執行中按ctrl+F11和Ctrl+F12來微調。 我是用k7 1600+,這個數字設為7000,太大太小都會變慢,慢慢地試你最適合的數字。 core預設是normal,通常也不須更改;full是相容性更佳,但是較慢;dynamic是速度 最快的,配合它你可以將上面的cycles調高至三倍左右,但是相容性不佳,若有遊戲 執行速度不佳,可以考慮使用dynamic,並將cycles調高,但遊戲可能會crash。

畫面的設定

[SDL]fullscreen,決定了一進入dosbox是否全螢幕,我個人設false,也就是以視窗進行, 在dosbox進行中按alt+enter就可以全螢幕。

同樣是[sdl],output你可以自己設設看,看看喜歡哪一個。若你用視窗的話,hwscale可以調視窗大小, 我的桌面是1024*768,設為1.60,但必須注意,hwscale只在output為opengl或overlay時有效

記憶體

[dosbox]memsize是dosbox裡的記憶體數量,我是設32,dos遊戲應該很夠了。[dos]xmsems, 決定是否使用xms和ems。

硬碟與目錄的掛載

[autoexec]是dosbox類似dos下autoexec.bat的東西,也就是dos開始後會自動執行的東西。在這裡我寫下:

mount c d:\dosbox
c:

意指掛載實體的d:\dosboxdosbox中的c碟,然後自動切到c碟。我是因為dos遊戲全放在d:\dosbox中, 所以這麼設,你視自己情況而定。這些東西當然你也可以每次進入dosbox打一次,麻煩就是了。

安裝遊戲時可能遇到的問題

另外,遊戲安裝的時候常常須要放安裝光碟,這時候可以對mount指令加上-t cdrom的參數, 以表示是要掛載成光碟機。還有,安裝的時候會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dosbox預設只留100MB左右的 剩餘空間,遇到後dos時代的遊戲如:阿貓阿狗或金庸群俠傳等,需要超過100MB的空間,便會 在安裝的時候沒有足夠的空間,這時在mount硬碟時要加-size參數,以設定剩餘空間。實作起來就像這樣:

mount d f:\ -t cdrom
mount c d:\dosbox -size 4025,127,16513,1700

第一行是掛載光碟機,實體光碟機是F槽,把它掛載成D槽。第二行是設定剩餘空間,我不太確定後面那些數字 的意義,這樣的設定是870MB,從說明檔看來的,對大部份的遊戲應該夠,根據我的試驗,是從4025*127*1700得來。

2004.12.31修改:上面是0.62(含)版本之前的用法,0.63版可以用更簡單的-freesize參數,
像這樣:

mount c d:\dosbox -freesize 870

其他

dosbox的shell其實比原版dos多了一點東西,最好用的就是unix shell才會 有的自動完成(xp也有,不過比較爛);意思就是,當你在命令提示符號打某個檔案的檔名時, 可以在寫到一半時按下tab,shell會自動找到符合的檔名,幫你補上,這在文字模式的 作業系統是很方便的功能。

其他如[sblaster]base、irq、dma,有些遊戲設音效卡時要用到,到時候再進來查看。

實例:中華職棒二


這是我的D:\dosbox,我將dos遊戲都放在這裡。其中就有cpb2,也就是中華職棒二。


這是我在dosbox.conf裡,關於掛載的設定。將d:\dosbox掛載成dosbox裡的硬碟C


一進入dosbox後會自動切到掛載好的C槽,這是我在dosbox.conf就寫好的。 cd cpb2以進入cpb2目錄,再下cpb2以執行中華職棒二。


Comments: 張貼留言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